洲子灣是我眾多回憶中最重要的一環,從他的興衰到沒落我也一一參與。

記得第一次來到州子灣是小學時表姊帶我來的,然後還有父親同事在這請客,也讓我有機會此住上一晚,最後就是五專唸書和同學沿著海岸線徒步拜訪。 



次次的拜訪,也看見漸漸凋零的環景,每走一迴,心中也帶著深沉的感傷與回憶。

轉錄我和LP一同前往洲子灣冒險的文章
 

===================================================================

引述 

         <洲子灣大冒險>

        在淡水唸書時,靠海邊既痛苦也很幸福。

        海景是回憶裡最重要的背景,溼氣是最重要的味道,海風則是最重要的節奏。

             

   (圖一) 難忘的黃金歲月

        這是關於黃金歲月的一小章。

        多年前某個中午,期末考剛結束。這是整學期最爽的日子,因為迎接我們的是整個自由夏天。

        經過慵懶的午休時光,揉揉眼睛,豬頭、我和書玄突然想走到洲子灣。

        洲子灣,一個被遺忘的天堂。

我們騎著車離開宿舍,到了靠近海邊的地方。聽豬頭敘述著暑修期間、老三釣到拖鞋、還有小甜為了救一隻拖鞋將另一隻也送給大海的壯烈事蹟。我們將摩托車放在柏油路的盡頭,盡頭是一間小廟,好像是拜石頭公的,接下來就必須徒步了。

(圖二)地圖路線,紅去藍回


(圖三) 衛星實景

走過羊腸小徑,低頭穿越防風林,出了樹林一抬頭,衝擊整個視野….一望無際的海

想起某一年的夏天,我跟ULTRA 兩人探險看見這片大海的感動,那是生平第一次聽到數以萬計寄居蟹的聲音,隨手一翻都是活的寄居蟹。感覺就像神在觀察世界,輕柔又活躍的無數輕響,閉上眼睛,就像閃爍的滿天星星,聲音小到好像一說話就會消失,但是他們確實在那,為我們不瞭解的目的而存在。可惜之後幾次的探險再也沒有見過這種場面。

(現在這個ULTRA變冒險王了,他的B2P計畫四月底要從北京騎單車到天安門希望他平安回來!詳情可上http://deray.org/ )

我們沿途欣賞著大海,想到凌晨還熬夜苦讀,下午就成世界最輕鬆的人。那種愉悅真可讓人長命百歲。也許是出發前喝太多水,突發奇想,跟夥伴說我想試試面對大海解放的感覺,大概是種類似征服的原始慾望吧?

經過休士頓中心的確認,一切就緒,等待發射時刻! 54321  !

準備發射!!!!~~~~

點火失敗面對大海的當下產生極大的敬畏之心,沉寂了將近一分鐘後…..乖乖的回到樹林旁於是大自然的力量征服了小小人類的野心。


我們繼續走著,看到地上有什麼怪東西就撿起來看,不然就丟丟石頭。突然發現地上有隻爬很快的螃蟹,大伙聯手合力抓起來研究賞玩一番。忘了是誰發現了一個玻璃罐,也忘了是誰提議把它放在玻璃罐裡,於是無知的我們就這樣把它放在玻璃罐裡,豬頭說等回來時再拿吧!! 嗯,好吧~等回來時再決定牠的去留。


這個洲子灣很奇妙,由於我們行進的路線是個大海彎,所以遠遠就看到洲子灣,卻走不太到。有人說好友同行的路是最短的路,雖然我不是反駁這句話,但我們沿途看到什麼玩什麼,沒看到什麼也玩什麼。譬如看到沙地就比跳遠,看到水灘就打水漂,甚至什麼都沒有就比誰石頭丟的遠….於是這段路走起來遠了些…..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時間接近下午五點,下腹發出警報,血糖濃度下降…我 餓 了

腳步跟頭部越來越沉重,餓著走路滿痛苦的。現在像是魔戒裡,佛羅多跟山姆進入末日火山的情形,沿途的巖岸跟魔多的地形還真像,只差一個索倫燈塔。

好不容易撐過一段路程,我們終於走到洲子灣外圍的石頭牆,由於這段路本來不是設計給人通行的(應該說是阻止人通行,防止路人變遊客)。我們半踩礁石半踩水泥的通過,地勢其實滿險惡的,不適合帶美眉。

 

驚險之餘別忘了來張相片

 

過了這片石牆後,終於到了傳說中的洲子灣。不過真的很餓,大家都說不出話來,呆呆坐在階梯上。過一回我跑到石頭上暗自禱告,希望能有東西吃,雖然這荒野不可能有不用煮就能吃的東西我跳下了石頭,竟發現我所坐的石頭下面藏著色彩繽紛的印刷包裝袋......

  

出埃及的以色列人有嗎哪跟鵪鶉,我有蔬菜園!!

(圖四) 上帝給的蔬菜園跟難民合照

好脆! 好酥! 好好吃!

豬頭,你要不要吃?

豬頭不吃,他說不知道有沒有過期,我已經吃到見底了才意識到這種問題….

趕緊查看包裝上的保存期限! 還好,保固內!哈哈哈!

沒有過期ㄟ~ 豬頭你要不要?

豬頭還是客氣的回絕了,他總是這麼客氣

記得有次一起坐捷運時,他跑過來跟我說遇到該不該讓座的難題,

我覺得奇怪,要讓座就讓呀~

他跟我說:『MD! 有一個年輕的女人,我不知道他是胖還是懷孕。如果他懷孕,我讓座還好,如果只是胖我沒事讓座幹麻!』原來讓座還有這樣的難題。

天賜的食物吃的差不多,現在變成想喝水了….不過天色漸漸暗了下來,正事還是先辦吧我們正式走進洲子灣的內部。

一個廢棄的樂園,飄逸淡淡的憂傷,一個埋在土裡的夢想。感覺也像探險過的亞洲樂園,游泳池、販賣部、救生圈、烤肉區、大恐龍、還有漂亮的海邊別墅,全都靜靜的。彷彿可以看到主人在規劃時的熱忱,開幕時的感動,還有落寞的謝幕。帶來歡樂的人往往交換了觀眾的哀傷。這種地方會很清楚活著的感覺。感覺有一個時間的玻璃把你隔著,你看的到、想得到,卻摸不到。這應該是所謂過去最好的裝置藝術大展。雖不想提,但很符合的…..像是一個還溫暖的屍體。而且是個小丑的屍體。

      沒有音樂、孩子吵鬧聲的樂園,任由海風一片片帶走他的靈魂。衷心期盼有一天他能醒過來。

(圖五)  洲子灣場景之ㄧ



 

(圖六)   這才叫龍騎士
                                                   

天色越來越暗,我提議現在回去。

什麼!!!!!! 漲潮!?…回去的路已經在海平面下了,真的被月亮懲罰了!

剩下唯一的一條路,繞到外面的淡金公路…

根據畢氏定理,斜邊的平方等於兩股平方之和。我們來的路上大約就是斜邊,而且摩托車還代步不小的一段,現在回程更遠,而且必須全程用走的。

             

走到洲子灣的入口處,發現公共電話

有公共電話!!!! 而且還是通電的,太棒了! 趕緊叫宿舍同學來載!

沒錢!沒錢!沒錢! 三個人一毛錢也沒帶,一時心急,我開始在地上找錢!! 還邊思索如何在最短的時間清楚講完地點。 我想內容大概是:『快來洲子灣大門口! 有生命危險! 三台摩托車! ! 』接下就應該就嘟嘟嘟了

找了很久,結果還是沒找到錢,看來餓死上帝會插手,累死是自找的。

行前規劃很重要嘛! 老師在講都沒在聽!

百般的不願下,往回程前進。真的是步履蹣跚,正著走、倒著走、側著走都試過了,都沒有讓人覺得輕鬆些。 過了快一輩子這麼長,好不容易走到了淡金公路,現在又渴又累,而回程好像才正要開始。  於是攔車的念頭浮現….

這輩子第一次攔車,攔了很多次都沒有車願意停下來。連大腿都露過了,只換來像看到鬼而加速逃逸的車子。其實真的不太好意思攔車,後來決定走到紅燈前面,等車子停下後跑去敲車窗,不過還是失敗了幾次。最後有終於有車願意載我們,而且車上還是一對母女。

在車上解釋我們的經過,免除她們的疑慮。其實覺得這樣載客還是頗大膽的,不過還好我俊俏的臉與紳士態度化解了她們的擔心……哈哈哈!

到了學校門口下車,再三道謝後以注目禮目送她們離開。穿越學校後,走進宿舍。整個人癱在地上,除了發軟的雙腳,還有乾到快變蕃薯的舌頭。

不過今天真是精彩!這樣作為學期的結束還不錯!

在夏日晚風的吹拂下,意識慢慢的失去…..腦海裡好像出現一個很小很小的怒吼

 

豬頭!!......

 

那隻螃蟹呢?

 ()  

後記:之後到洲子灣探險,那裡越來越像廢墟。不斷遭到人為的破壞,變成有點恐怖的氣氛,我想等人類學會尊重任何事物就是世界和平的一天吧。還有小螃蟹整件事都是豬頭的主意去找他


====================================================================

洲子灣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