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6 06:30 AM 身理時鐘喚醒沈睡的我,簡單的梳洗、整裝和吃完早餐後便出發上路了。
 
途中先經過蘇澳火車站,順道騎進去瞧瞧吧。但火車站似乎沒有特殊的景點,一旁的張公廟觀光夜市也還沒開張,順手照了火車站前方的獅子時鐘便匆匆離開了。 
(蘇澳火車站的獅子時鐘)
 
2009/05/26 07:50 AM 來到了環島大魔王蘇花公路路口
 
為何蘇花公路被稱為環島大魔王呢?原因就在於它有三多著稱,哪三多呢?讓小弟一一 道來吧。
 
1.輾死人不償命的砂石車多
 
2.喜從天降不長眼的落石多
 
3.騎到鐵腿+口吐白沫的忽高忽低路段多
 
所以環島最危險的路段它實在當之無愧阿。
 
出發前的資料收集中,許多車友都建議這路段搭火車通過會比較安全。經過大家的描述與建議後,小弟有點退縮了,一人獨自環島再加上順時針的行進轉彎方向視野不佳,真的很怕到時候要麻煩警察杯杯幫忙撿我的鮪魚屍塊,人生就真的在此畫下了句點,不得讓我考慮是否做火車來避開蘇花公路。
 
經過昨天一晚掙扎後,最後我還是決定完成它吧,因為我還是想用雙腳親自完成這一段旅程。 
(蘇澳通往蘇花公路的三叉口) 
 
 (蘇花公路的隧道)  
 
2009/05/26 09:09 AM 蘇花公路116.7K處發現了一座廟宇,騎去進去瞧瞧。
 
原來廟宇的名稱為「慶安堂」,裡面「開路先鋒爺」的石碑是為紀念修築蘇花公路殉職的先人而設立的,途經此地時不妨在此稍事休息參拜先人、緬懷遺事。
 (蘇花公路的慶安堂)

在慶安堂休息參觀時被我發現超有趣的事情,在這不起眼的廟宇中居然出現超有特色的個人商品,那就是廟公獨家限量的「聖旨四角褲」一件,歐  真是太有特色了啦,老子一定要把它給照下來留念才行,但是當下實在沒有勇氣走過去跟廟公說。
 
Me:「廟公  廟公!我要跟你的聖旨四角褲一起團拍啦。」
Me & 廟公:「來,我們一起對聖旨四角褲比出大拇指喊『屌』照一張吧!」
 
雖然本人以不要臉著稱,但是這種可能會被廟公打死的事情還是保守一點,靜靜的伺機而動才是王道阿。
 
喔,好煩喔,廟公裸著上半身在附近整理環境,遲遲沒有要進去休息QK的樣子,老子都等到尿急了,先去上廁所好了。
 
機關槍掃射玩後後忽然靈機一動,嘿嘿  有辦法了!
 
Me:「廟公喔,你水龍頭壞了,你要不要去看一下阿」
 
就趁著它去檢查時,趕緊按下快門捕獲廟公獨家限量「聖旨四角褲」超屌照片一張  哈哈   開懷大笑。 
  (廟公超有特色的獨家限量聖旨四角褲  >.< )
 
如果大家下次在慶安堂休息時,千萬別忘了要到廟後方逛逛走走,從廟的後方可以清楚看見美麗的海灣,照片最左便是烏石鼻美景。
 
可惜四天的天氣都不太穩定,整路都是霧茫茫,光源不足下的照片實在沒辦法完美呈現它的美  >.<
 (慶安堂後方的美景)  
 
慶安堂參考資料:根據山友斌斌兄提供的資訊,開路先鋒爺那塊石碑上,原本是刻著「遭難碑」三個字,為日本時代的石碑。大正五年(1916年)開東海徒步道的時候,在現在慶安堂的地方,發生炸藥爆炸,造成工程人員死亡,所以就立了一個紀念碑,上面寫著「遭難碑」,下面是殉職者名字。最初只刻著當時炸死的三個人,後來又有傷亡,變成六個,一直到日本時代結束為止,都是六個。光復後「遭難碑」這種日式的稱呼被磨掉,重新改刻為「開路先鋒爺」,但石碑的人名維持不動。光復後的蘇花公路工程繼續用這個石碑當作為傷亡紀念碑,名字向左右方向增刻,所以就變成現在的13個。「開路先鋒爺」當地人稱「石牌公」。
 
2009/05/26 09:21 AM 終於來到了東澳,礙於下午有可能午後雷陣雨發生,只在東澳國小和東澳火車站稍稍停歇參觀,不然還蠻想去沙灘跟漁港走走的,下次有機會我一定把這裡的停留時間拉長一點。 
 (東澳國民小學)
 
(東澳火車站)
 
2009/05/26 10:10 AM 來到了新澳隧道,看著暗濛濛的隧道與飛車而過的砂石車,還真不知道等會在隧道內會發生啥事呢?我想我還是在進去前先拍一張照片留念留念好了,如果真的有啥意三長兩短的話,起碼入隧道前的照片因該能提供警察追查兇手,除此更重要的是撿鮪屍魚塊的時候知道如何拼湊出生前的樣貌才是 >.< 。 
  (進新澳隧道前的照相留念)
 
   (新澳隧道內)
 
2009/05/26 10:10 AM  蘇花公路上方俯視南澳村美景。
(蘇花公路上方俯視南澳村)
 
2009/05/26 10:47 AM 悶悶的天氣實在有點受不了,剛好看見南澳有冰店,就在這停留休息吃個雞蛋冰補充體力吧。
(南澳的建華冰店)
 
2009/05/26 11:24 AM 南澳溪美景
(南澳溪)
 
離開南澳後又是一段要命的上坡路段,老子繼續採著我的腳踏車揮汗如雨的繼續前進,就在前方不遠處就看見一隻章獐頭鼠目的小黑狗。
 
我咧,上坡被狗追的話真的是會要老命的阿,小黑   千萬別過來阿!
 
果然如我所料,小黑狗快步從對面的馬路飛奔而來,一副就是餓了三天,已經分不清楚在騎腳踏車上的是人還是豬了,口水直流準備要把我生吞活剝似的,但老子也不是省油的燈,跟你拼啦,馬上用盡畢生吃奶的力量加速逃離。
 
行進一小段路後,沒有聽見任何狗叫聲,我想因該是安全了,喘口氣回頭恥笑一下那可憐追不到的小黑狗吧!
 
耶   蝦瞇,牠居然緊緊跟隨在我的後方一路隨行ㄟ!
 
不過看起來是我誤會牠了,牠似乎是被主人拋棄的小狗,看起來似乎是希望我能收留牠。
 
凸>.< 他媽的又是哪個王八蛋這樣的對待自己寵物的,越想越氣  看。
 
Me:「唉!小黑阿,我在環島,我真的沒辦法帶你回家啦。」
 
當下我下了車子,找了我背包是不是有食物可以請小黑吃,摸來摸去只剩有一顆在南澳買的芋頭饅頭,撕了一小片丟給了小黑,小黑聞了聞,似乎對我的芋頭饅頭沒興趣,一.一ll 我不該把南澳買的那顆肉包嗑掉的,真後悔。沒辦法,只能用塑膠袋裝一點水請小黑喝喝水。
 
喝完後我想我必須跟小黑告別了,踏上腳踏車繼續往前行進。 
(有緣無份的小黑  ..T_T..)
 
騎了一段不短的路程後,我回頭望了望,耶  小黑居然還是緊緊跟在我身後,媽阿,難道跟小雞孵化後第一眼看見的生物被當成媽咪的情形一樣嘛?慘了,小黑已經認定我是他主人了,我頭大了。
 
雖然能跟牠在環島中相遇,真的是非常非常有緣,也動心的想把牠帶回來一起與我一同生活,但是我還有五天行程才會到家,這幾天我根本沒辦法照顧牠阿,唉  沒辦法了,只好狠下心將牠甩開,讓他死心吧。
 
開始下坡了,我只要滑行速度便可以輕易甩開牠,小黑  Sorry  這次是真的要跟你說Bye Bye了,希望下次能在對的時間再遇到你,說完Bye Bye後便開始滑行。就在我滑行的同時我回頭望了望小黑。
 
天啊!差點沒把我的心臟嚇出來,牠居然為了追我,居然聰明直切S路段,完全不顧迎面而來的砂石車。
 
小黑  你要我停止心跳阿  ..T_T.. ,不想小黑為了追我慘死在砂石車下,趕緊煞車讓他追上。
 
沿路都是下坡,避免他又用切西瓜追上我,只能沿路按煞車將我的速度控制符合小黑腳程,嗚嗚嗚  我最愛的下坡路段沒了 ..T_T..  。
 
2009/05/26 12:28  小黑陪我騎到了觀音亭,觀音亭位於南澳與和平之間,在「兩座觀音橋」上,從圖片上就可以一眼看見那十分有特色的大石觀音畫像。
 
順勢下來休息順便利用後方的山泉水洗洗臉,也裝了一些水給小黑補補水份。
 

(觀音橋上的觀音亭)
 
趁此機會順便跟小黑合照一張留念留念,但是小黑不聽我的使喚,跑來跑去的,根本沒辦法等秒數到,沒辦法,那就賞你一張大頭照吧。


(小黑跟我的卡打車於觀音亭合照) 

 

2009/05/26 12:46 遠方視野終於可以看見漢本車站了。


(從蘇花公路俯看漢本)

2009/05/26 13:00 來到了漢本車站,它可是因單車練習曲出名呢,當然要進去晃晃跟留影一張。

就在我拍照的同時,小黑也在車站附近閒晃,這時車站長養的小狗發現小黑入侵後,便開始對小黑發出怒吼,車長聽到後好心幫忙安撫了小狗,也讓我進車站補充水源,真是「揪甘心」ㄟ啦。

我順便問了車長,能不能幫忙收留小黑,不過遭到車長委婉的拒絕了。


(漢本車站 & 左邊的車長 & Me)

 唉  我真的很怕後面的路段小黑真的會被砂石車輾斃,沒辦法了,起碼這裡是平地,小黑因該比較適合生活吧,就在這裡的直線道路上加速前行狠狠甩掉它吧。

小黑或許找到了他的同伴,也或許知道我想與他道別的用意,在我努力加快騎了很長的一段路後,回頭已不見蹤影,多等了五分鐘後還是不見前來,我想我真的可以放心上路了,小黑  如果我下次還有環島的話,我一定會加裝菜藍把你載回家的,有緣時再相見吧,Bye  Bye 小黑。

 2009/05/26 13:23 騎出漢本隧道。 


(漢本隧道)

2009/05/26 13:40 來到了和平,下圖奇怪的圓形建築物上網查詢才知道是台灣水泥建來存放水泥的,但是查不到為何要建成半圓形的原因了,誰知道請跟我說,謝謝。

 
(台灣水泥)

對了,來到和平一定不要忘記要跟「克尼布路」這有趣的路名合照,不過當時來到和平已經下雨了,便沒有多停留去拍「克尼布路」留念,不過之前有和朋友合拍過,就放這一張給大家瞧瞧吧。

四個朋友在「克尼布路」上裝憂鬱(Blue)入鏡,一,一ll 真是有夠愛演的,受不了ㄟ。


(克尼布路前愛演的四呆軍團)


克尼布路: 克尼布路(Knibu)為原住民語,原住民語即「和平」之意:早年花蓮的太魯閣族與宜蘭的泰雅族時有爭端,後來在此兩族接壤之地,因貿易往來及通婚漸漸頻繁之故,兩族乃相安無事,遂有Knibu(和平)的稱呼。

 

接下來到了火車站,車站居然直接取用和平兩字當站名,還真是好記阿,順手拍一張照片留念。

(和平車站) 

要你老命好漢坡是離開和平前進入「和平隧道」的一段長坡,光是起坡處看就覺得好長阿,真要命 >.<


(進和平隧道前的長坡)

2009/05/26 14:40  通過好漢坡後不知為何,老子怎越騎越吃力,明明前方只是緩緩的上坡路段,卻讓我騎到氣喘呼呼,天啊,感覺太不對勁了,似乎有人想搭霸王車,有一種感覺像是後方被東西壓住,才導致我如此吃力的前行。

阿!難道是傳說中的鬼壓人嘛?該不會哪隻阿飄想學小黑認我當主人吧,該不會要纏著搭順風車一起下山超渡吧 嚎啕大哭

靠  阿飄大大,小弟可不是慈善家,這一攤可以找別人好嘛?我的卡打車限乘一人阿,就算要乘也是只限乘辣妹阿。阿密陀佛、太上老君、聖母瑪利亞、波也波羅密、阿們.....能請的能念的老子都請出來了!

遲遲不見有改善,沒辦法了,還是得回頭瞧瞧到底是發生啥事情。

就在我瞇著眼睛緩緩回頭望時!緊張緊張......刺激刺激.......到底是啥東西阿.........

 

 

 

 

 

靠   破輪啦,機車咧,害老子被嚇出一身冷汗。

 還好出發前有先拜見小龜師習得「快速換胎」技能,要不然我想我真的會在蘇花公路上過夜。

趕緊將備胎跟挖胎棒拿出來進行更換動作,更換同時對面車道剛好兩名車友見我遭遇困難,好心的過來詢問是否需要協助,他們要提供備胎給我更換,喔「揪甘心ㄟ啦」,感謝他們的協助,相關裝備跟更換器材我都有備妥,馬上跟他們道謝,也說明我自己有能力可以排除後,請他們可以安心上路,喔  說錯了,是安心趕路啦,要不然他們要騎到南澳還有一段很長距離要奮鬥,騎到天黑就不好了,跟他們道別後小弟就開始進行人生第一次換胎作業。

 

為了紀念第一次自己換胎,拍張照片留念留念。

(拆下前輪準備更換)

 
(準備更換備胎)
 
呼  終於換完輪胎了,再度出發Go Go Go! 
 
 2009/05/26 16:05  來到了仁清隧道
(仁清隧道)
 
2009/05/26 16:29  來到了崇德遊憩區,崇德遊憩區的風景很漂亮,大家一定要停下來走走。
(崇德遊憩區)
 
可惜當天天氣不好 Orz,拍出來的景色實在不怎樣,改放之前的相片給大家瞧瞧吧。
 
2007/12/23 12:23  花蓮教育大學推甄之旅拍的
(崇德遊憩區合照)
 
(崇德遊憩區斷涯景色)
 
2009/05/26 17:01  騎到了太魯閣大橋
(太魯閣大橋)
 
2009/05/26 17:42 來到了新城鄉,看見老黃牛悠閒的在草原吃著草,不禁讓我回想小時候在爺爺家門前總是會有農夫耕完田地後趕著黃牛回家的畫面,曾幾何時只剩冒著黑煙的耕田機轟隆隆的劃過。
 
拍下悠閒的老黃年留念留念吧。
 

(新城鄉悠閒的老黃牛)
 
 看看手錶時間差不多了,開始要找今天晚上要住宿的民宿,邊騎邊詢問價錢跟住址,最後決定在花蓮市的青年旅舍落腳。
 
明明筆記抄寫的是花蓮市,但是他卻要先通往「新生橋」才轉進去,結果就在「外環道路」跟「新生橋」的交叉路段迷路多騎一個1HR  >.< ,終於在八點抵達花蓮青年旅舍。
 
抵達時老闆娘不在客廳,我只好在外面呼喊著老闆娘,這時出現一個女生從客廳探出頭來,這是我與Ling的第一次相遇,當時我還以為Ling是青年旅舍老闆娘,Ling表明後,才知道Ling原來也是旅客阿。
 
當時她正準備熱情帶著外國室友來個摩托車遊花蓮,讓外國朋友好好了解當地風土民情。
 
跟他們說Bye Bye後,趕緊放好行李去衝個澡,準備到巷子口拜祭我的我五臟廟了。
 
第一次住青年旅舍,到了房間才知道原來是多人一間的上下舖阿,還真新鮮呢。
(花蓮青年旅舍)
 
今天蘇花公路真的是有累到,吃完後便先回寢室準備明天上路相關裝備,Ling則是第一個先回來的室友,和她聊天才知道原來他是一個人獨自騎摩托車環島,從彰化出發,今天已經是第三天行程了。
 
十分好奇他這幾天環島遭遇,剛好她有帶筆電,嘿嘿  就厚臉皮的一定要她介紹環島時拍攝下的美景與故事。
 
由於她是逆時針環島,所以接下來的路線就是我要行經的路線,她也特別用心的跟我說明一些不可錯過的相關旅遊資訊,喔「揪甘心ㄟ啦」。
 
在她的描述中以台南鹽田侯鳥覓食的故事最讓我感到驚艷,敘說鹽鄉民宿老闆努力理推廣著北門鄉當地人文與獨特的黑腹燕鷗集體到訪的壯觀奇景不遺餘力,老闆希望能為沒落的鹽田農村注入新的活力,為這逐漸凋零淡忘的鹽田帶來不同新氣象。
 
當她述說著在台南與民宿老闆相遇故事,並播放黑腹燕鷗暮春時在北門濱海溼地萬鳥群飛壯麗影像,說真的滿天的黑腹燕鷗齊飛壯麗景色真的真的很漂亮,大家如果有空,挑個時間去看看吧,如果要去看黑腹燕鷗萬鳥群飛景觀時,千萬別忘了約我阿。
 
Ling還真是一個很有朝氣的女生,為了記錄跟的Ling的有緣相遇,當然要厚臉皮的邀請Ling一同合照啦。
 (花蓮青年旅舍與Ling合照)
 
接下來室友都回來了,和他們簡單打過招呼後,為了不妨礙其他人就寢,結束了對話,準備就寢為明天準備好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